沈阳吃货

煲仔饭做法大全-附带沈阳亲民煲仔饭餐厅


在广东街头,卖煲仔饭的小店随处可见,搭配的食材五花八门,价位也很亲民。在沈阳餐厅里,或许是为了照顾东北人的口感,米饭焖得更糯,酱汁调得更鲜,腊肉和腊肠蒸出的油脂包住米粒,比它更香的是贴在锅底的那层锅巴,一口咬下去,焦香四溢。


窝蛋牛肉煲仔饭


主料:牛肉、苹果、生姜、柠檬(或者料酒)、生姜

辅料:葱、胡椒粉、鸡蛋、盐、鸡精、白糖、胡萝卜

做法:

  1. 牛肉清洗干净后控干水分。横着纹路切片。再切成丁。稍微剁碎一下就好了。

  2. 小半只苹果切片后浸泡在盐水里,防止氧化。苹果片切成小丁。

  3. 生姜切碎

  4. 在牛肉馅里挤几滴柠檬。加些胡椒粉。半勺白糖。半勺料酒(可以不放,因为已经放了柠檬)。放入刚才切好的生姜一勺。加入两勺苹果粒。

  5. 切好葱白。加入些葱白。

  6. 少许的盐和鸡精。搅拌到牛肉上劲,可以用手摔。整成一个球。做成两个肉饼。(做一碗煲仔饭的话就做一个就够了啊。)

  7. 锅中加油后煎牛肉饼到两面金黄,六成熟就可以。牛肉快熟的时候下胡萝卜丝炒一下。

  8. 陶瓷锅里加入开水和洗好的米。先大火煮开。大火煮开后改小火到水分快要收干。

  9. 放入刚才煎好的牛肉饼,我为了好看,在米饭中间挖了坑后把牛肉饼放中间。

  10. 打入一个鸡蛋。盖上锅盖继续最小火焖煮5-10分钟。小心糊锅,人不要离开。

  11. 最后放入刚才炒过的胡萝卜丝,撒上葱花,再淋上点鲜酱油。


小贴士

  • 就象上面讲的,这道煲仔饭里用到的免治牛肉就是牛肉馅。牛肉买来清洗干净后要控干水分,不用剁的很碎,有点肥肉更好,用手搅上劲,或者摔打一下,做成饼,用油煎成6成熟就可以了。这样的牛肉非常嫩。

  • 牛肉馅里我放了苹果粒代替了荸荠(现在没有荸荠),自然是口感更好,软软的肉里加些许脆脆的苹果感觉很好。

  • 米饭和开水(用开水可以防止米饭粘锅)的比例一般是1:1.5,和你平时做饭的加水量一样,煮到锅里水分刚刚没有就可以加入牛肉饼打上鸡蛋,改最小火继续煮5-10分钟,同时记得把煎牛肉时剩在锅里的油浇在饭上。

  • 煲仔饭里除了牛肉和鸡蛋加点蔬菜更加健康,蔬菜可以选择青菜,胡萝卜等各种你喜欢的品种。

  • 鸡蛋看似生的,其实在锅里呆了5-10分钟,你在吃之前,可以搅拌一下,瓷锅即使离开火还是非常烫的,所以这样吃鸡蛋也更安全。

  • 记得在出锅后再淋上点鲜酱油,可以再来点番茄酱什么的,一搅拌那就是美味啊。

  • 如果家里有铁板,最好是把瓷锅放在铁板上烧,那样瓷锅的寿命更长。

  • 瓷锅端到桌子上一定要记得下面有小垫子,保护好桌面。


腊肠煲仔饭


主料:腊肠、菜心、大米、香菇、香葱

辅料:香菜根、盐、小葱、姜片、尖椒、香叶、野山椒、生抽、美极鲜酱油、鱼露、鸡精、糖

做法:

  1. 提前将大米略洗,用水泡上。

  2. 菜心去根部的硬皮,香葱切末,广东香肠斜刀切片,香菇欹花刀。

  3. 砂锅底部用姜片蘸油擦一下,并把姜片垫在砂锅底部、焖烧前在砂锅中倒一部分油,能防止糊底。

  4. 将洗好的米倒入砂锅,放好蒸饭的水。

  5. 将切好的腊肠码放在砂锅边上。

  6. 放在红外线炉具上高火加热。

  7. 盖好盖放在火上焖饭。

  8. 玻璃锅内放入凉水加上少许的油、盐。

  9. 水开后放入菜心和香菇、焯烫后立即过凉水,能保证颜色鲜绿、口感脆嫩。

  10. 砂锅开锅后,关小火。

  11. 盖上锅盖大约20分钟就可以了。

  12. 用小葱、姜片、香菜根、尖椒、香叶几片、野山椒.熬水,加入生抽,美极鲜酱油、鱼露、鸡精、糖、煮开调成豉油汁。浇在饭上就可以开吃了。

  13. 20分钟后开锅盖,香肠的味道已经沁入米饭里了。

  14. 将焯煮好的出菜码放在一边,加上豉油汁拌匀即可食用。热热乎乎的啊美味营养。


香菇滑鸡煲仔饭


主料:米、鸡肉、干冬菇、青菜

辅料:生抽、麻油、葱花、姜、葱

做法:

  1. 鸡斩小件,清洗后沥干水分,用姜丝、盐2ml、生抽5ml、生粉2ml拌匀,腌20分钟;

  2. 米清洗后滴几滴油拌匀;

  3. 把米倒进砂锅,加入泡冬菇的水(我放的水跟平时煮饭一样多);

  4. 中大火煮至水开后,加入冬菇,转小火;

  5. 转小火后煮至“虾眼水”时,也就是开始出现蜂窝状时,加入鸡肉;

  6. 这个时候一定要守在锅旁,听着锅底发出“呖呖”声时,把鸡肉翻面,淋进酱汁,并戴上手套,移动砂锅,让砂锅底部均匀受热。

  7. 饭熟了以后,加入灼烫熟的青菜,撒点葱花就可以了。

  8. 吃时把饭菜拌匀再吃,脆脆的锅巴最好吃。


排骨煲仔饭


主料:排骨

辅料:色拉油、小白菜、蚝油、生抽、白糖、老干妈、料酒、老抽、芝麻油、蒜瓣、姜片

做法:

  1. 排骨泡去血水,中间换几次水,泡1个半小时左右

  2. 排骨沥干水分,加入腌排骨料,比例可自己调整

  3. 拌匀放冰箱冷藏一夜

  4. 大米事先用水浸泡半小时以上,我用了2杯米,锅内用刷子刷点油

  5. 倒入浸泡好的大米,水量大约在没过食指第一节关节的一半那,盖盖子,开火煮

  6. 煮开后转小火,煮到水分基本被收干的蜂窝状,用勺子搅拌一下,让米饭受热更均匀

  7. 加入腌好的排骨,继续盖盖煮10分钟左右

  8. 然后用勺子从锅边淋点油进去

  9. 打入一个蛋,盖盖子,小火再煮10-15分钟,按米量自己注意,最后关火焖10分钟左右。

  10. 在煮煲仔饭的时候,我们可以准备点蔬菜,小白菜洗干净,用加了油盐的热水焯烫下

  11. 腌排骨的汁加点水淀粉,勾芡,最后开盖码上小白菜,淋上芡汁即可~


小贴士

  • 煮的时间自己控制下,因为米量不同,如果煮太久容易糊底,闻到有点焦了就别煮了。

  • 最后的勾芡也不是必须的,可以自己调点汤汁加进去拌饭,我是因为正好腌排骨有多余的汤汁,不想浪费,就利用了下~


电饭锅版简易煲仔饭


主料:腊肠、大米、土豆、胡萝卜、洋葱、杏脯

辅料:生抽

做法:

  1. 大米先用冷水泡2小时左右,加入比平时煮饭稍微少点的水。

  2. 把配料切丝,腊肠切片。

  3. 把料平铺在米上,正常模式煮饭。

  4. 煮饭同时配调料备用。

  5. 饭煮好后,把腊肠平铺到上面,浇上调料汁,沿着锅边洒一些油,再用快煮模式煮饭一次。


腊味双拼煲仔饭


主料:大米、腊肠、腊肉

辅料:油、糖、鲜酱油、小香葱、生抽

做法:

  1. 腊肠与腊肉洗净切片。将生抽,美极鲜酱油与糖调匀。米洗干净后放入锅中,加入平时煮饭相同份量的水,约是没过2/3第一节食指。

  2. 煮开后均匀放入切片腊肠、腊肉,盖上锅盖。小火焖煮10分钟。

  3. 10分钟后,打开锅盖顺着锅边浇上些油,再双手握住锅柄,将锅轻轻转个圈,使油均匀分布于锅底。继续小火焖煮大约5分钟,直到有微微的焦味散发出时即可关火。(倒少量油浸入锅底后,更容易煮出金黄色的饭焦,关键是,还不粘锅底)关火后,不要着急打开锅盖,焖上10分钟后再拌上调好的料汁,撒上葱花食用。


沈阳煲仔饭餐厅


靓仔煲仔饭

地址: 和平区 三好街文萃路诚大数码国际广场5楼


开心老婆煲仔饭

地址: 沈河区 正阳街128-3号东.刘老根大舞台后美食一条街


铜锣湾煲仔饭

地址: 沈河区 文化路工业展览馆前广场B2楼


尚品煲仔饭

地址: 大东区 长安路52号


味馆家煲仔饭

地址: 奥体万达负一层美食广场


煲来乐煲仔饭

地址: 铁西区 小北一中路1-4-38号(北一路万达)


桐仔煲仔饭

地址: 铁西区 应昌街(小六路口)


沈阳吃货微信公众平台:chihuosy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