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阳吃货

烘焙之前的准备



“烘焙”——大家都觉得这个过程需要有烤箱、各种模具、原材料,是一件非常复杂和困难的事,所以很多人一直在美妙甜品世界的大门外徘徊,但当你投入其中,你就会不可自拔的爱上它。在我们经常光顾甜品店或蛋糕店时,有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们会亲手品尝到自己做的各类甜品呢?下面小兔儿来介绍一下在烘焙之前我们应该做好哪些准备?



常用工具


烤箱:建议准备一台容量至少在25升以上的烤箱,一般都会附带烤盘等工具,这些都是烘焙必需品。不同品牌的烤箱,温度设定不同,因此烘焙时间需要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调整。



电子称:食材的精准度对于烘焙格外重要,所需电子称要精确到1g甚至0.1g,还要有去皮功能(称重前先称一下包装或容器,按下去皮键,电子称就会显示为0,这时再去称材料就是净重了)。



量杯:液体材料的称重需要通过这种工具来解决。量杯每50ml或25ml有一小格标识,最多可称量250ml的液体。



量勺:量勺一般是成套,有2.5ml、5ml、15ml等各种容量,称取少量液体非常方便。



刮刀、刮板:刮刀主要用来混合面糊,材质一般为橡胶或硅胶,有弹性,连碗边的面糊也能刮到。刮板乍一看像一块塑料薄板,用它来分割面团非常方便。



手动打蛋器:主要用来打散鸡蛋和混合面糊。



筛网、筛杯:用来过滤面粉等粉类,可让粉末不结块,使成品的口感更细腻。一些液体的食材用孔眼较大的筛网更合适。筛杯是一个带有弹簧手柄的杯子,将面粉倒入杯中,再按压弹簧手柄,面粉就能通过细孔被均匀筛出。



油纸、锡箔纸:油纸垫在烤盘中能够防止食物与烤盘粘连。锡箔纸能防水,在需要往烤盘中注水时经常被拿来包裹模具,以防模具底部进水。



奶锅:加热少量液体时,奶锅非常实用,加热速度快,又轻巧便捷。



轮刀、尺子:轮刀带有圆形刀片,配合尺子一同使用,能方便的将面片切割成需要的形状,轮刀还可用来分割披萨。



擀面杖:主要用于将面团擀成需要的形状,建议购买两端带手柄的排气擀面杖。



毛刷、硅胶刷:在模具内刷油时需要它们,防止食材粘在模具上,或者用来刷西点表面的鸡蛋液。



纸杯、布丁瓶、饼干模、蛋糕模、吐司模等:各类的模具或容器可以根据我们需要的大小和自身喜好来购买,种类也繁多,基础的添置一些就可以了。



保鲜膜:在烘焙过程中,保鲜膜经常用来醒发面团,使面团保持一定湿度。



一次性手套、隔热手套:在面团比较黏,不方便用手揉捏时,可以戴一次性手套来操作。隔热手套是从烤箱取出食物时的必备工具,以免被烫伤。



裱花袋、裱花嘴:装饰蛋糕或者点心馅料时,就需要它们了,一次性的价格便宜,用完就可以丢掉,干净方便。也有可以清洗后重复使用的,价格稍高,环保节约,大家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就行。




常用食材


黄油:从牛奶中提炼的脂肪,在烘焙中必不可少,熔点低、需要冷藏保存。它分为有盐和无盐两种,一般我们烘焙时都是用无盐黄油。



低筋面粉:又叫蛋糕粉,因为蛋白质含量较低,有助于成品获得更加绵软、酥松的口感,是西点必备的食材。常用来制作蛋糕、饼干、花卷等。



高筋面粉:蛋白质含量较高,因此筋度也较高,适合制作面包。



细砂糖:结晶颗粒较小的糖,是糕点中常用的甜味剂来源,容易融化及搅拌。受热会膨胀产生空气,一般来说,制作蛋糕和面包多使用细砂糖。



糖/霜粉:呈白色粉末状,饼干中使用糖粉,可以保持成品的形状不易变形。制作饼干时,需要先将糖粉和黄油混合,因为糖粉的颗粒非常细,更容易混合在材料中。



泡打粉:一种西点膨大剂,经常用于蛋糕和西饼的制作,一般都只是少量添加,具有使面团和面皮膨胀的能力。初涉及的西点几乎都是不用打发的,所以泡打粉就显得尤为重要。



玉米淀粉:生粉的一种,用玉米制成,在制作蛋糕时加入,可以使蛋糕变得更加松软。



扁桃仁片:可以加入面糊或面团中,为各种甜品及蛋糕增加特殊香味,也可将其烘烤后装饰甜点。一般在各大超市和网络购物平台都可以买到。



吉利丁片/粉:是从动物骨头中提炼出来的一种胶质,主要起稳定结构的作用,适用于制作果冻或慕斯蛋糕等免烤的甜点。使用时先将其倒入冰水中,让其吸收足够的水分,这个过程不要搅拌,待吸足水分膨胀后,再搅拌至融化。



酵母:无论是制作面包还是中式面点,都经常会用到,它是一种真菌,能够使面团发酵膨胀,从而使成品蓬松绵软。


还有像淡奶油、炼乳、奶酪、牛奶等材料也会经常用到,但由于保质期过短,所以小兔儿没有买回来,以后的烘焙中用到时就会为大家展示出来。



烘焙中的小常识


1.烤箱预热:烤箱在使用前必须空烤预热,至少需要提前5~10分钟将温度调好,以保证在放置烘烤的食物时,炉内温度已达到标准。



2.蛋液分离:将鸡蛋的蛋白和蛋黄分开后单独使用,是许多烘焙过程中都会遇到的一个步骤。单独打发蛋白时,假如蛋白中混合了蛋黄,很容易打发失败,因此两者一定要分离干净。建议买一个分蛋器使用起来更方便。



3.过筛:将粉末类原料(面粉、可可粉、抹茶粉等)倒入面粉筛中过筛,可以让面粉更疏松,与液体或油状原料混合后不会结成面疙瘩,使烤出来的成品细腻可口。



4.黄油软化:在使用前先把黄油放在室温下软化到手指能够捅进去的程度,这时的黄油才能打发。如果室温较低,黄油不能正常软化,建议用微波炉融化后放进冷冻室急冻一下,一旦开始凝固就可以取出来使用了,另外利用隔水加热法也可以使黄油融化。



5.打发:用打蛋器将空气搅打进鸡蛋、黄油或淡奶油等内部,使其具备一定的支撑力。面糊烘烤成为蓬松的蛋糕靠的都是这种支撑力。只要持续搅打的时间够久,都能完成打发,但还是建议使用电动打蛋器,省力又快捷。



6.翻拌和切拌:打发后的鸡蛋、黄油、淡奶油与面粉混合时,不能画圈搅拌,这样会让好不容易发起来的组织迅速消泡,烤出来的成品就不蓬松了,因此需要用翻拌或切拌手法。用刮刀从各个角度将面糊从容器底部往上迅速翻拌,动作要轻且快。



7.排气:将发酵完的面团内部空气挤压出来,使烘焙后的面包气孔均匀、组织疏松。用手轻拍、按压面团,也可以使用擀面杖将面团从中间向两边均匀地擀开。



8.滚圆:如果大家所购买的烤箱没有低温发酵功能,可以采用这个方法。用手掌在光滑的案板上轻轻滚动面团,使其成为光滑的圆形面团。这样做是为了将面团的切面藏起来,以免再次发酵时气体从切面跑走,导致面团发酵失败。



9.水浴法:将装有面糊的模具放在烤盘里,在烤盘内注入2-3厘米或模具高度一半的清水,然后再放入烤箱中烘烤,这样的方法能使模具内温度不会升得太快,蛋糕表面不易开裂,水蒸气也能让成品的口感比较细腻湿润。


一直觉得甜品的制作是个享受的过程,看着那些原料一点点地脱胎换骨,在自己手里成为一个个美丽的成品,这个过程完全是制作者自我陶醉的过程。在以后小兔儿会陆续的推出各类甜品,敬请期待!如果有要咨询的问题,欢迎大家给我留言哦!


#烘焙之前的准备#来自沈阳吃货



评论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