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阳吃货

真的吃货不仅仅关心吃什么



论:一个真吃货的培养过程


吃与吃,相同也不同,吃,亦所谓痴,吃到了一定境界,很多东西便不能吃了,正值吃螃蟹的好时节,怎么吃螃蟹,这对于我是一个问题,首先为什么吃,不能乱吃,市场里卖螃蟹的摊子比比皆是,大的小的,公的母的,阳澄湖的,盘锦的,选哪种?什么时间吃?



以我的经验来说,我肯定不会选阳澄湖的螃蟹,因为我不信,即便是真的,我也不会很中意,公蟹有膏,母蟹有黄,大火蒸十五分钟,黄不能有结块,这才是好蟹,时节上一定是每年的十月十号之后,国庆节期间的螃蟹是不好的,我会选长荡湖的螃蟹,这相当于在沈阳喝雪花,在青岛喝青岛,到哈尔滨喝哈啤,到广州喝珠江,去大连喝大雪,长荡湖的螃蟹比起阳澄湖的螃蟹只是名气上不如而已,平均品质上其实高很多,价格也要低很多,其实全国各地的螃蟹都属于中华绒螯蟹,仅是养殖管理上的不同造就了阳澄湖蟹和盘锦蟹的区别,而对于长荡湖则只是名气上的不同,至于大闸蟹,就只是上海话的传承罢了。






吃螃蟹要有醋,姜,黄酒的搭配,每一个吃货都知道,可对于粗犷的东北人,大多上锅蒸了即可,我吃螃蟹一定要加上一个很少人注重的配菜,栗子,糖炒栗子,糖炒迁西板栗,这源于小时候学过的聊斋里的促织,吃蟹白栗黄的蟋蟀格外有力,于是我从初中到现在每逢吃螃蟹就一定要有栗子,丹东也是板栗的产地,可是比较大,不如迁西板栗甜,所以拿来炒的味道并不好。吃螃蟹配板栗,就如同每个人都有一个特殊的爱好,我对于吃到痴的过程,也是经过多年的沉淀,喝可乐一定要吃香蕉,吃海南香蕉,这来自于多年前的春节,我与爷爷的一段往事,那时候我九岁,从那时起,每逢吃香蕉的时候我就一定要喝一杯可乐,可口可乐,全糖可口可乐,炖豆腐要放黄豆还要用猪网油包起来,烤蘑菇蘸料要用橄榄油加盐,炒白菜要放白胡椒粉,食不厌精,粗菜细作。



每当秋天到来,我总喜欢一个人开着车,听着音乐,慢慢的在路上兜风,看着阳光从枯黄的树叶中缤纷的洒在亮亮的路上,也喜欢从公交车里看窗外,从一个终点坐到另一个终点,有人说东北的秋天最美,而我却只能感受到一点点而已,秋天的风,秋天的冷,这些都是我所不喜欢的,也许只有关于秋天的食物才是我那一点念想。


2015年10月24日

说话不算话 码字有瘾的Frank Martin


微信平台:chihuosy

评论